1-25  
 
索南敦珠堪布講授:禪定入門 (五)

修禪定有非常多的方法的,現在尤其是在漢地或是東南亞一帶,很多修行人非常喜歡進入到禪定的修行當中。殊不知,要進入禪定的修習是必須要有一些先決條件的,第一個是必須要廣泛的聞思經典,如果沒有透過廣泛的聞思過程直接進入禪定,這不算以殊勝方便法門做為基礎的禪定修行,假如具備了廣泛聞思佛經的基礎,想要進入禪定就不會那麼困難!相對會比較容易入手。

《俱舍論》的作者世親菩薩曾提到過,要修禪定之前一定要做廣泛的聞思修,否則就不知道如何禪修。

為什麼這麼說?

如果不透過聽聞相關的經典和禪修的方法,就不會知道如何去思維法義,也就不知道從何開始。因此最初要透過對經典的聞思,學習種種文字的描述,這就是聽聞教法。

我們聽聞到教法後,會在心裡產生想法,對經函裡面的內容加以思維,聽聞的內容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,比如一個描述,他的立場是“是的”還是“否的”,你透過聞思,對於“是的”要堅持,你就要去除這當種對於法義的質疑,最後非常確定堅信“是的”部分,對於“否的”部分,也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聞思,把它建立在否的位置,而不是似是而非的狀況。

比如說,在世間上沒有輪回這個事情。可能是“否的”想法,可是你如何透過思維,確定他是“否的”觀念,堅定你的立場,再去實踐,透過聽聞,思維,再進入實證的實修,再配合聞思修的殊勝方法來證得無我的智慧,世親菩薩所提的這些觀念和方法,是被共同承認的,不論是小乘,大乘,金剛乘,所有修行者都可以用這個方法進入禪定的修行。



延伸閱讀:

索南敦珠堪布為信眾打卦的最新說明
http://wujincchacha.pixnet.net/blog/post/247524974

 

重建印度布魯哇拉薩迦寺圖書館的說明
http://wujincchacha.pixnet.net/blog/post/366824876

 

薩迦天津法王賜與之堪布證書
http://wujincchacha.pixnet.net/blog/post/368414960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