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788d43f8794a4c24f364f4a0cf41bd5ad6e39bd  

在修行過程中,無論接觸任何人,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身份地位,無論高貴貧賤,也不管是健康人還是殘疾人……我們要捨棄自己的貢高我慢,要心存卑下和謙虛,要看到他們有功德的一面。如果自己內心有貢高我慢的習氣,就不會看到他人的功德,不會去讚歎他人。有些人的內心老是有一股傲氣,不管接觸任何人,總希望自己比別人好,嫉妒心使得自己不會讚歎別人,只會讚歎自己,道友和上師的功德也看不到,我慢越來越熾盛,使得自己身心不得安寧,恭敬心和清淨心更沒有辦法生起來。就像一個照相機,如果鏡頭上有灰塵,拍出來的佛像就模模糊糊的,並不是佛像不莊嚴,而是鏡頭上有灰塵。對上師三寶沒有恭敬心的話,修持佛法的功德來源也就斷絕了。

 
如果我們內心對道友、對上師沒有恭敬心,那麼即使佛在我們的面前也得不到加持。所以,我們在接觸任何人的時候,心裡的煩惱習氣一定要轉變過來,不要去觀察他人的過失,要多看到他人功德和自己的過失。如果你自己有功德的話,你面前的一切顯現都是清淨的,如果自己不好的話,你面前的佛也只是一個凡夫的骯髒身體,這都是自己從無始以來累積的分別執著的惡劣習氣,一定要把它轉變過來!長時間在上師身邊依止上師的人,更要時時護持自己的恭敬心和清淨心,否則時間長了很容易產生邪知邪見。啊!佛怎麼也要吃飯?佛也要睡覺?佛怎麼跟我們一樣的生活呢?不是佛吧?佛不可能是這樣吧?……這是缺乏聞思的智慧,是我們自己無始以來強烈的分別執著的惡劣習氣,所以要通過聞思修法來調整糾正。

你們心裡老是有一個疙瘩,自己感覺跟任何人都合不來,跟任何上師、任何佛法、任何道友都沒有辦法合得來,這就是內心貢高我慢的習氣,但是你自己看不到。今天,你要改變的是什麼呢?就是要改變你這種貢高我慢的心態,改變以後,你對佛的恭敬心,對道友的恭敬心,自然會生起來,這樣你才能成佛。如果你徹底沒有了貢高我慢心的時候,說明你的修行已經修到很高的境界了。所以,大家一定要把內心這個貢高我慢的根撥出來,一定要拋棄這種想法和心態,對一切有情眾生都很謙卑,像對自己的上師一樣恭敬,不是說故意這樣做,而是內心真的是這樣的。


此文節選于慈成加參仁波切《修心八頌》講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