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899  

所謂的三殊勝,是不論在修持任何一個法門,將其重要精華結合、歸納起來不外乎有三個清淨的內涵,稱為三殊勝。第一個是前行發心殊勝;第二個是正行無緣殊勝;第三個是結行回向殊勝。一切修行過程中都包括了這三個要件,否則就不能稱為真正的修行。

不論是聽聞或是教授教法,或是修任何一門儀軌、觀修任何本尊,或是持誦本尊咒語,都必須具備這三個要件。不僅如此,即使念誦一句六字大明咒,如果沒有具足三殊勝的話,那麼所修的法就不叫做清淨的教法。所以任何一種修法都必須把這三個法門納括在裡面。比如在聽聞講經說法,假如聞法者具足了前行、正行、結行殊勝的話,那麼也算是具有了一個清淨修行的成果。

三殊勝伴隨著正確的動機。作為佛教徒,內心都渴求一個正確的解脫道。假如想追求正確的解脫道,在修行方法上卻不以三殊勝的法門作為攝持標準,那就不能稱為大乘行者,同時也沒有辦法掌握大乘修行的關要或是法門。

 

藉著三殊勝法可以積聚智慧資糧,能夠種下成就法身佛果位的緣起。因此不管是修行、教授或聽聞教法,都要把三殊勝運用在裡頭。如果不運用三殊勝法門,那麼修持任何法門都不能稱之為一門清淨的法。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要件。




arrow
arrow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