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K-4  
 
問:頂禮上師!明年是我的本命年,我聽過一種流傳很廣的說法:每一年都有某一位本尊或某一位菩薩是本命年的守護神,這樣的說法甚至在某些佛教論壇上面也可以看見,因此我很疑惑,請上師開示這樣的說法否正確?

答:作為佛教徒我們要記住,佛教論壇這樣的交流平台當然很好,但是如果發表言論者是一些對佛法完全不瞭解的人,這樣的見解恐怕也不值得我們去信任,是嗎?

所以,我也複次教誡信眾,我們修學佛法還是要以歷代傳承祖師的教言作為依據。如今各式各樣的說法非常多,我們也無法判斷這些道理是否準確,所以符合歷代傳承祖師教言的才是最保險的。

你所說的問題,我也不是很懂。當然,我沒聽過不一定代表書面上沒有這方面的教言。可是即便怎麼說,我在上師身邊也待過二十八年的時間。平常無論我們有什麼樣疑問,都會去請教上師,上師也會給予答覆。但即便如此,我也從未在任何一位導師面前聽過這個說法:本命年會有一位特殊的本尊在護持著這一年,遇到這個本尊可能就會無病長壽,萬一找錯本尊的話,就不能達到這個效果。

我們說過,本尊本身沒有什麼區別,諸佛菩薩呈現不同的形象是由於我們分別心太重的緣故所致。因此哪一位才是你真正的本尊?你最有信心的那一位本尊就是你真正的本尊。

因為諸佛菩薩本來就是一如的,之所以會示現不同的形象,是由於我們分別心重的原因。如果我們因此而開始比較: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誰的功德大,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誰更好一些等等,只能說明我們對佛法可能還是有一些不理解,因為這都是分別心太重的緣故所致。(普巴扎西仁波切法語)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本命年 佛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