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631
某弟子問:我是一個很不喜歡去跟別人比較的人,可是像我這樣的年紀,就會有很多親戚朋友在問你工作收入多少,有男朋友了沒有,都去哪裡玩,去過哪些國家。。。然後我回答說我周末都去道場上課,他們就會說你是不是沒有地方去才去道場。我對於他們的批評很不高興,我要怎樣回答他們?

索南敦珠堪布回答:這個年代,人們放假了就去吃飯、出去玩、看電影、唱歌。。。但是每個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,尤其你是個有信仰的人,你相信因果業力,你真的相信了這個道,因此會選擇來聽法、學習佛法。其他人看不懂你這種人,才會認為很可憐,沒有朋友、沒有地方去,生活也很無聊等等。

如果你受到影響,覺得自己是真的比不上別人、心情難過的話,你就會迷路,會改變。我們可以思維,兩種不同的生活,一種天天去玩、看電影、聚會等等,很多人想的是不管以後,我現在好就好。他們不相信因果業力,但是不相信就沒有因果嗎?一定會有啊!因此這種人才是可憐的,他們錯了自己卻不知道。因為他們24小時都困在貪嗔癡我慢煩惱中,沒有累積福報的機會。因此到死到臨頭的時候,心裡會非常的難過,因為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錯了,卻來不及了。而未來是空的、黑黑的。這樣只會在輪迴裡一直往下,根本沒有機會解脫。

相反的,你是有福報的。雖然我們現在生活簡單,沒有那麼多的玩耍和聚會等等,但是我們在利用機會做福報。到了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用到了——不但可以平靜的走,並且籍著福報還在未來世當然也希望能夠做一個人,並且有各種好的條件,家庭、學習、財富等等都要是好的。因此一路都是光明的。

這個時代學佛是很難的,台灣兩千多萬人裡,真正學佛的有幾個人?算算沒多少的。其他通通都是浪費時間的人,浪費生命的人。真正要做好人靠的是(過去世的)福報,靠緣起和業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