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供-4

所謂的火供,是行者為了進行息增懷誅任何一種事業,藉由在火裡燃燒供品進行淨化供養的修法。依照密續經典記載,火供是一種能夠快速獲得佛果的特別方式。依照教法規定,進行火供有很多步驟,同時,息增懷誅四種事業所搭配的火供,爐的形狀等所需條件也會有所差異。簡單而言,火供的目的是要供養行者所互相呼應的本尊,透過令本尊
歡喜,進一步成就行者所願。

息、增、懷、誅火供爐形要求:
息法火供的爐的形狀必須是圓的,白色的,用乳木,有一些樹木剖開後有白色的樹汁,要用這一類的樹枝;如果是增益法,所用的爐形必須是正方形,黃色的,柴枝必須是能夠食用的木材,比如果樹的木材;懷業,懷愛事業的本尊修持,爐形需要紅色的,半圓形,所用的木頭必須要有香氣的,比如檀香、沉香;如果是誅業,爐形必須是黑色,三角形的,所用木材必須是帶刺的,比如荊棘。

火供-1

火供必須具備的條件:
修持息增懷誅任何一種事業火供的過程中,所用的材料與供品必須是清淨的、乾淨的,同時有不同要求。修持火供的上師,本身必須完成相應本尊一定的念誦次第。在進行火供的時候必須具備這些一切條件和資具。基本上必須具備八種最重要的物質,稱之為八大物,這是最基本的條件。火供的目的是要將善業回向究竟菩提,同時也會幫助行者在世間事業上產生正面的利益。

對於火供灰燼的處理要求:
處理火供後剩下的灰燼也有不同要求。息災火供的灰燼必須收集起來放到海裡;增益火供的灰燼,與香粉混合裝在盒子裡,放置于倉庫或是高山山頂之上;懷業火供的灰燼需可以撒在稻田、耕地或是山區;而誅業的火供灰燼處理是最需要慎重對待的,燒完後必須馬上用摻著有毒物質的水清洗乾淨,然後收集起來,埋在大馬路的十字路口下或者是佛塔下。誅業其實非常複雜,現代很少有人可以修持成就。

火供-3

息災火供的利益:
息災火供是為了消除惡運,比如一些災劫、厄運,不管是國王大臣等等所施加的逼迫、世間法律上的逼迫,還是自身疾病等等外在的障礙和厄運,都可以得到息滅與寂靜,同時能夠淨除行者的罪障。

增益火供的利益:
增益火供事業的結果,是能夠成就所希求的一切願望,所願成辦。

懷愛火供的利益:
懷愛業火供是以懷攝事業的結果,是在世間權勢和人際關係上對行者有所幫助。任何人際關係上都會有很大的改善。比如擁有眷屬,或是與他人談生意等事情都很容易成辦。

誅業火供的利益:
誅業很好瞭解,就是調伏一切敵人。如果所修持的本尊是摧破金剛,他可以摧毀一切不祥徵兆,以及內外煩惱情緒。如果所修持的本尊是大日如來(毗盧遮那佛),其特色是調伏三惡道,所以他可以淨化三惡道的有情眾生。

供品過多或過少皆不能圓滿火供:
修持火供時所用原料必須是齊備的,如果放入很多根本不需要的供品是完全沒有用的。在密續裡提到,如果修持過程中有超過或是減少,與要求合理的過程是相違背的,會令此修法失敗。如果缺少了某個部分就會不正常,如果多做了也是不對的,如同一個車有四個輪子,多裝或是少裝輪子都是不對的。

火供-2

修持火供的動機很重要:
有些人在修持佛教火供的時候,會學習外道的做法,把一些紙人紙車紙錢紙房子什麼的都丟進去,這樣是一點用也沒有的,只會傷害這個法,也不會有什麼正面效果。用分別念看上去,自己好像是燒了一棟房子供養本尊,實際上你只是希望擁有一棟房子。這是非常糟糕的。這種毫無根據的修法帶來的也只是惡業,不要去做比較好。

火供-5

如理如法進行火供才有利益:
在修持密法的時候,一定要嚴格遵守其規矩與條件,比如修法者本身的修持,即使他本人並無任何偉大的證量,也必須先完成某個相應本尊一定數量的念修。如果修法者本身根本不具足這樣的資格而草率進行,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傷害其本身,是違反誓言的,是造作很多惡業的,這樣是非常危險的。火供當然有其好處和利益所在,但是要如理如法進行才會得到利益,否則只有傷害一途而已。這是我們要極為謹慎小心的。




arrow
arrow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