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1212111  

佛陀曾經親言:能夠解脫的方法我已經教給了你,要不要解脫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。

已經獲得了比摩尼寶珠更加殊勝的人身寶,現在可以利用人身寶學習如何離開輪回痛苦的禪修方法,我們應該為此良機而感到非常歡喜與慶倖。

一個智者曾說:禪定還未進入正式修行之前,必須要明白禪定的內涵、條件以及為什麼要來修禪定。如果在懵懂無知、一無所惜的狀態之下盲修瞎練,那麼禪修的過程所生起的覺受就會完全不著邊際和不知所謂。因此,首先需要知道禪定的內涵。

佛陀初轉法輪的時候曾經提及的、以及現在流傳下來的八萬四千法門,主要分為三大內容。也就是所謂三個學處:第一個是持戒學處;第二個是禪定學處;第三個是智慧學處。

戒,定,慧三學涵括了所有佛陀傳授的法門,同時完整的詮釋了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的一切內涵。體驗戒定慧三學,需要選擇一個幽靜而遠離塵囂的地方。因為禪定對於地方與環境的條件有非常多規定,可是我們條件所限也許只能在自己家裡做禪修,所以對於以上所說的禪修地方的條件,用心嚮往之的觀想就可以了。

禪觀(的內涵)主要是針對心相續的三毒煩惱,像是貪,嗔,癡等等的煩惱,所採取的特別針對對治的法門。

比如針對貪心,可以把四處觀想成屍海之穀,就是所謂的白骨觀來進行禪修;還可以將所貪對境觀想成具有無常的本質,專心思維無常,自心能夠專注,也是一種禪修的方法。因為每個人的心性分別,造成所貪執的對鏡不一樣。有些人對於食物無法忘懷,有些人昏昏沉沉無法對治等,所以有各式各樣不同對治的方法。

引起嗔怒的對境,有的是因為嫉妒心引起的嗔怒心,有的是因為想和對方競爭而引起的,有的是因為自心過於高傲、傲慢引起的嗔怒心……,不管是源自哪裡的嗔怒心,都要用相應的對治方法來做禪觀和禪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