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關“十八暇滿人身”的佛法內涵,首先要知道自身已經獲得了十八個暇滿的人身寶。暇滿的人身寶非常珍貴難得,藉此便具有了獲得遍知正等正覺佛果的所依。因為十八暇滿是獲得正等正覺佛果必備的條件,而現在凡庸自身已經獲得。

這十八個條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具足的。要具足條件首先是承認佛法、相信佛法的內容,然後具有皈依的戒律,同時所有的根器都具足,比如跟隨佛陀教法的弟子,正是獲得了這十八個條件的暇滿人生。

寂天菩薩的《入行論》也有提及,其中有一個比喻,具足了十八個條件的暇滿人身就像一個船筏,輪回就像大海,要渡海到安全彼岸,必須用船作為根據。因此出離輪回大海一定要依靠珍貴的暇滿人身寶。

不僅如此,具足這十八暇滿的人身就像一坨黃金,如果不經過打造的話,無法成為珍貴的金飾。那麼像是錘子、噴槍的火等打造的工具就是佛陀的教法。那金飾將是誰呢?就是以釋迦摩尼佛為主以及後代弘揚佛法的善知識。

這個像黃金一般的心就是所謂菩提心。菩提心僅存於六道中的人道,然而並不是世間所有人都能夠具足。只有真正具足菩提心者,才能成為六道中的珍寶或者黃金。如此珍貴的珍寶或者黃金,即使權勢大如帝釋天王都不能擁有。

如此珍貴的菩提心在人道當中構成成佛的根本,而只有南瞻部洲的人道眾生才具有。南瞻部洲芸芸眾生當中,也唯有跟隨釋迦摩尼佛教法的佛弟子才具足。

由血肉組成的人身當中,如珍寶一樣珍貴的人身寶就更為難能可貴。珍貴暇滿的人生,比起如意寶珠還要更加珍貴——因為對著如意寶珠祈願,它可能給你好吃的好穿的,所有願望都能夠滿足,唯獨無法讓你證得遍知的正等正覺佛果;但是依著暇滿人身修行佛法的話,卻可以藉此生或來生證得正等正覺的果位。因此,以這個角度來看,暇滿人身更加優越於摩尼寶珠。

既然已經獲得了比摩尼寶珠更加殊勝的人身寶,應該運用它從事釋迦摩尼佛所說的能究竟利益今生來世的所有行為。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索南敦珠堪布 打卦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鄔金恰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